Saturday, May 04, 2013

初戀無限次 第五章 - 愛情保險




第五章 - 愛情保險
"男人最擅長處理感情的手法是逃避或拖延,等候事情好轉或惡化,問題反而更容易解決。"


第五章 - 愛情保險


第二天,大致上班。琪琪將廳裏的電視機搬進浴室,一邊洗泡泡浴,一邊吃著香蕉看電視。

這時浴室門外傳來大致的聲音,「琪琪,琪琪,妳猜我帶了誰來?」

「等一陣才猜吧!」琪琪叫道,「咦,遙控器呢?」琪琪慌忙從水中尋著。

「這又是的,這麼多日,車也要洗,何況人呢!妳洗完白白快出來吧!」大致隔著門叫道。

「大致,你說什麼人來了?」琪琪推門出來,頭戴浴帽,手拿著濕漉漉的遙控器。

大致見琪琪拿著遙控器,伸頭入浴室一望,尖叫道:「怎麼我的『十六比九』‥‥會走到馬桶上?」轉頭質問琪琪,「妳替我洗電視機呀?」

「不,我怕一個人洗澡會悶,所以--」

「一個人洗澡悶?」大致把眼瞪得像燈籠般大。

「算了,這男人是誰?」琪琪指著 Simon 問道。

「是我。」Simon 以梁家輝的呂奇版口音回答。

「你是誰?」

「妳不會忘記我的。」

「難道你做電視的?你那麼『男人』,你這件是『夢特Q』吧?」琪琪湊近看他的T-恤。

「不是呀。」Simon 退後一步。

「你穿西褲,又戴金扣皮帶,你也一定是穿那種薄的半透明黑色,有點像女人厚絲襪子了!」琪琪進一步想掀高 Simon 褲管。

「唏,你怎可以隨便掀高男人的褲管?」Simon 忙往後退。

琪琪亦步亦趨跟著,終於拉起 Simon 的褲管,得意的說:「果然不錯!」

Simon 低聲在大致耳邊問道:「她是否失戀後飽受刺激,所以神經有點失常?」

「也許她跌傷腳時,連腦袋一起碰撞也說不定。」大致蠻認真地說道。

Simon 有點不忍,上前溫柔地對琪琪說:「琪琪,我是 Simon Lam 呀!」

「Simon?那個瀟灑不凡的 Simon?!」琪琪難以置信地打量著眼前的 Simon,尖叫道:「怎麼你變成這樣子呀?你電髮呀?」琪琪一慘不忍睹的反應。

「妳頭上的浴帽可以不戴嗎?」Simon 要求道。

琪琪趕忙以第一時間將那頂粉藍印花塑膠浴帽脫下來,一邊難為情地解釋道: 「這不是浴帽,是美國最流行的用完即棄帽子!」

琪琪和 Simon 看見對方多年後的樣子,心中不期然有一陣傷感,不知該說些什麼話。

「Simon 結了婚呢!」大致清清喉嚨,刻意提高嗓子劃破靜寂。

「還有一個小 BB。」Simon 歡喜地以手比劃著 BB 的大小。

「我也有隻同樣大小的貓貓。」琪琪以手比劃著貓的大小。

「琪琪!」Simon 非常感性的聲音喚著。

「你的聲音很嚇人呀!」

Simon 繼續感性,「對不起,如果我還未結婚,我一定會好好的照顧妳!」Simon對琪琪報以一個真誠的眼神。

「你的眼睛有病嗎?焦點好像有些不對!」

Simon 深情地拖著琪琪的手,「我常常都想起妳。」

大致看得傻了。

「連你的精神也好像出問題!」大致拍拍 Simon 的頭。

「不。雖然我有太太,有兒子。但妳與大致住在一起一點也不方便,我要在外面替妳租一個地方,僱一個鐘點工人服侍妳,直到妳康復為止!」

「你不要說風涼話呀!」大致有點不悅。

「真的?」琪琪有感動:「Simon,原來你對我比大致更好。」

「這種話任誰聽見也會發火!」大致激動的說:「喂,今天請你回來見琪琪,不是叫你來挑撥離間,你說得出的最好要做得到!」

「當然!」Simon 肯定地道。

大致氣上心頭,鼓著氣說道:「不過琪琪是不會搬的!」

「這是你說的。」Simon 滿不在乎地說。

「我也聽見。」琪琪笑道。

大致惡狠狠地瞪著 Simon, Simon 無奈地向大致聳肩。





晚上,大致和 Simon 扶著琪琪在公園內踱步。

琪琪看見前面一排鞦韆,提議道:「我們過去那邊坐吧!」

「好呀!」Simon 爽快地應道。

「好便要用力拈起她嘛,只說好有什麼用?」大致罵道。

月光下,三人像二人三足般,笨手笨腳的走向鞦韆架。

大致、琪琪、Simon 排排坐在鞦韆上。

「想不到兜兜轉轉之後,我們三個又在一起。」琪琪有點感嘆地道。

「大致常問我,有沒有和妳親過咀。」Simon 說。

「不,不,只是喝多了酒開的玩笑。」大致趕忙分辨道。

「妳看他,面也紅了!」琪琪忍不住咭咭的笑。

「你們說什麼呀?」大致一本正經地說,說時連耳朵也紅。

「那你有沒有告訴他呀?」琪琪問 Simon。

「這是我們兩人之間的秘密呀!」Simon 在大致面前故弄玄虛。

「那倒不如讓兩個的秘密,變成三個人吧!」琪琪興高采烈地說。

「今天晚上,我們三個人一起親咀,把這秘密一直守到死亡。」

大致和 Simon 嚇得呆著,嚇得動彈不得。

琪琪見三人趣怪樣子,忍不住笑著說:「跟你們說笑罷了,去喝酒好嗎?」

「好!」大致和 Simon 非常齊心兼齊聲應道。





酒吧內,大致,琪琪和 Simon 坐在一個角落,桌上放滿了酒杯。

「Simon,說說你太太吧!」琪琪道。

「她是一個很平凡的女人!」Simon 淡然地說。

「你們是怎樣認識的?」大致問道。

「初做保險時,我父母跟我說清楚--不准我找任何親戚朋友,所以第一月,我根本沒有生意,有一次,我約了個客出來,跟他說了個多小時保險,結果他一句不買便走了,連他吃飯的錢也是我付,那次我很傷心,伏在桌子上真的好想哭出來。

我太太是我第一個顧客,可能失敗次數太多,在同一個地鐵站三天內同一時間碰到她,跟了她一段路,也不敢冒昧上前問她,直到第四天,我才鼓起勇氣上前自我介紹--

『我姓劉。剛從學校出來,賣保險的。』少年 Simon 有禮地遞上咭片。

在咖啡室內,記得當時我太太問我:『車上那麼多人,為什麼偏要找我?』

『第一次碰見妳時,就有一種直覺,妳會幫我買,但又不敢相信這直覺。』

『因為我樣子蠢,易受騙?我爸爸常這樣說。』少年 Simon 太太微笑。

『不,不,以前我在學校風頭很勁,我甚至對自己的外表很有自信,想不到出來做事是兩回事。』少年 Simon 坦白的說。

『你一定會成功的。』少年 Simon 太太溫柔但肯定的說。

『妳不用安慰我。』

『這是我的直覺,我會替你買第一份保險。』少年Simon太太仍保持微笑。

『妳還沒有聽內容啊!』

『不用了!』

她是我第一個顧客,也是第一個人認為我有能力成功的女人。

結果,幾年內,我成為公司最出色的保險經紀之一。

我也跟她結了婚。

我太太曾這樣說:『其實,當時我替你買了一份保險,也替自己買了感情的保險。』

雖然我曾認識過其他女孩,但她對我來說有特別意義,是我的第一個肯定。

琪琪是另一種意義。」

正當 Simon 帶著無限回憶轉過頭看琪琪的時候,才知琪琪和大致都伏在桌子睡著了。





海灘上,Simon 的開蓬車子泊在近水的邊緣。

琪琪躺在後座,大致和 Simon 都清醒了,兩人坐在車頭蓋上,盤膝而坐,看著遠處的太陽在水平線上冒出來。

「看,太陽出來了!」Simon 愉快地看著橙紅色的太陽。

「不回家,不怕太太掛念嗎?」

「不開心的時候,很多時候都喜歡來這裏,看看海,想想東西,發發呆。」Simon 看著遠處駛過的渡輪,緩緩的說:「大致,你記得你和琪琪拍拖時答應過我什麼?」

「有嗎?我忘記了,是不是你作出來的?」大致說。

「那天你踢完波,我在學校附近的小路等你--

少年大致揹著書包,提著足球,發現少年Simon在路旁等他。

『真巧呀!』少年大致說。

『我等了你一個多小時。』

『什麼事?』

『如果將來你和琪琪分手,把這機會先讓給我好嗎?』少年 Simon 認真地說。

『我們暫時不打算分手。』少年大致斬釘截鐵的說。

『暫時不會不等於不會。大部份人的初戀都是失敗的,你和琪琪也有這可能。』

『你真的很喜歡她?』

『唔!』少年 Simon 認真地點頭,『我想目前雖然不可能,但在這一生之中,應該有機會和她戀愛一次。』

『要是我們真的幸運地由戀愛到結婚--』

『我便會把我的希望建築在你們的不幸上。』

『你放心,我和她會努力的。』

『答應我,萬一--』

『好,但不會發生的。』少年大致滿有信心地答道,說完便頭也不回的走了。」

太陽己掛到半空。

大致拍拍自己的頭,「為什麼我竟忘記了?」

Simon 回望車內睡著了的琪琪。

「你那時曾說過,怎麼也不會跟琪琪分手的。」

大致嘆一口氣。

「不知我現在有沒有機會?」

大致聞言拍拍 Simon 的頭:「你己經結了婚,有太太,有BB了!」

「這不等於要向戀愛告別。」Simon 抗議道。

「你休想。」大致別了臉,將雙手放在胸前。

「我打個譬喻吧‥‥」

大致打斷他的說話,「我知你想,你不甘心嘛!」

Simon 見大致此反應,也有點不悅,「她是你的嗎?你不是有女朋友嗎?」

「我對她沒有非份之想呀!我會保護她,替她物色好男人,保証她快快樂樂走進教堂。」

琪琪的眼,此時正睜開了小半,聽著兩個男人的對話。





大致在回公司的途中想,「我是不是對琪琪還有感情呢?為什麼 Simon 這樣說,我會不高興,甚至想伸腳踢他呢?他罵我是借保護為名,擁有為實。我是否真的如此?Sarah 不知道琪琪再返回我家住,萬一她跑上來,那便‥‥!男人最擅長處理感情的手法便是逃避,不斷拖延下去,等候事情好轉,或者惡化,問題反而更容易解決。」





琪琪在大致家中幫忙做家務。

有人按門鐘,門鐘播出一段『有隻雀仔跌落水』的音樂。

琪琪跑去應門。門打開,發現竟是 Sarah。

「咦!」琪琪一愕。

「為什麼妳還在這裏?」Sarah 發問道。

「我自己也不知道,總之兜兜轉轉又回來了。」琪琪照實地說。

「大致呢?」Sarah 怒火中燒。

「還沒有回來,請進來坐吧!」

「不用了。本來我來之前還有點內咎,現在見到妳又沒有了!」

「那麼特別呀?」

Sarah 被琪琪氣得半死,「妳跟大致說,我來過,就這樣了!」Sarah 轉頭就走。

「喂,喂!」琪琪越叫,Sarah 越走。

晚上大致開完 O.T.,己經累得不似人形,再加上前一晚跟琪琪和 Simon 懷舊一番,一回家便倒在沙發呼呼大睡。

漆黑中,琪琪挽著行李抱著貓兒來到睡得像嬰兒的大致前,「常大致。多謝你一直照顧我。如果 Sarah 知道我繼續住在這裏,你一定有麻煩。我和貓兒現在跟你告別了。」

琪琪拿起槌子,欲敲碎腳上的石膏。

她回想起在北海道醫院時,病房內額裹著紗布,滿臉膠布的情景-

琪琪對身旁的護士說:『麻煩妳告訴醫生,叫他替我打一隻石膏腳,看起來要可憐一點。』

護士用日文向醫生說完之後,便說:『醫生問妳是什麼原因,腳傷紮一下便好。』

『請告訴他,是因為怕我以前的男朋友不照顧我!』琪琪哀求道。

醫生明白琪琪的用意後,便替她打石膏。

「卜!」琪琪親手把石膏腳打碎了。「哎‥‥原來還有點痛!」

「再見了,常大致。」琪琪提著行李、貓兒在行李上坐著,臨行前向睡得甜甜的大致叫了兩聲,彷彿跟大致說再見。

大致這時正發著他的春秋大夢,咀角泛起一絲微笑--

大致和琪琪返回他們學生時代常去的海灘。

「你記得這堆石頭嗎?」琪琪問。

「我們以前放學常坐在這裏聊天。」

「大致,今次我回來,其實‥‥是想和你重新開始。」琪琪深情地看著大致。

「琪琪!」大致感動地擁著琪琪,二人非常浪漫纏綿地擁抱在夕陽之中。

突然,天空有一個很巨大的 Sarah 出現。

「Sarah!」大致怯生生地應著。

在雲端上的 Sarah 喝道:「常大致!」

「如是你的過去,忘掉吧!我才是你的將來!」Sarah 以宏亮得像天藾的聲音命令道。

大致在慌忙不知所措之間,懷中的琪琪己漸漸淡化。

「琪琪!琪琪!」

大致驚醒,赫然發現沙發旁邊有些石膏碎,「這是什麼?!」大致拾起一些然後後尖叫道:「琪琪的腳?」

大致失神地衝入房找琪琪。

「琪琪!」

大致忙亂地打開廁所的門、廚房的門、雪櫃的門,找尋琪琪蹤跡。

最後大致衝出大門,大力按升降機掣,大致見升降機壞了,雙腳己急不及待衝下樓梯。

「琪琪!‥‥哎喲!‥‥」大致一腳踏空,滾地葫蘆般滾下樓梯。

大致一直滾下,滾到坐在下一層樓梯的琪琪面前停下。

大致驚喜交集地擁著琪琪,「琪琪!」

琪琪帶點高興地問道:「大致,你來追我的嗎?沒想到你會那會快的?!」

「我自己也--不想的。」大致苦著臉說。

「你沒事吧?」琪琪緊張地問道。

「呀!我的腳--好像不太對位!」





醫院內,大致打了隻石膏腳。琪琪站在床邊照料著他。

「現在是我照顧你了!」

「唉!妳永遠都是為我帶來不幸。」大致無奈地說。

「不一定呢?」琪琪小心地把粥送進大致咀邊。

大致正享受著琪琪向自己餵粥,這時卻見 Sarah 拿著鮮花在病房門口出現,嚇得他把口裏的粥也噴出來。

Sarah 將花「啪」一聲放在大致身上,冷冷的說:「現在你們是同病相憐啦!」

「是意外,意外來的。」大致連忙解釋道。

「妳帶來的花很漂亮呢!」琪琪由衷地說。

豈料琪琪一答話,竟挑起Sarah更大醋意,「你們剛才親熱得像一對。」

「妳來了,責任交給妳!」琪琪把碗放Sarah手中,一拐一拐的走出房外。

「她拆了石膏嗎?」Sarah 奇怪地問。

「不要問我。我不知。」大致煩惱不己。

Sarah 看一看大致的石膏腳,然後說:「還好。」

「好什麼?」

「還好。不是同一隻腳!」Sarah 乾一口氣的說。Sarah 想起手的粥,向大致喝道: 「張口,吃粥!」

「嘩!很熱呀!妳應吹涼一點再給我吃嘛!‥‥喂,不要硬餵過來,很熱呀!都是等我自己吹吧‥‥!」大致大聲地叫道。





醫院外的草地,琪琪和貓兒蹲在地上玩球。

「貓兒,給我拾波回來,去吧!」

這時 Sarah 的腳行近,琪琪抬起頭來。

「葉小姐!」

「大致吃完粥了?」

「他說自己吃。可以談幾句嗎?」

琪琪忙站直身子應道,「可以。」

「對於妳失戀的遭遇,我很同情。」

「多謝。」

「但為了以前一個承諾,要愛過妳的男人照顧妳,不是有點問題嗎?」

「嗯。」

「我相信妳和我都很清楚,大致是善良的男人。談得老實點,實在有點傻,他從不知怎樣拒絕人,他也不會對妳說這種話的。其實感情逝去了,就讓它漸漸淡忘好了,世界上大多數人都是這樣,不會打擾對方正常的生活。這是戀愛的不成文規則,不說也該明白的。」

「是。」

樓上病房床上大致,正伏在窗口看二人對話。

「慘,不知在說什麼?」大致坐立不安。

護士指著大致喝道:「醫生吩咐你不能亂動的!」

「是!是!」大致乖乖地坐下,頭仍伸出窗外觀看。

「有些過去了的誓言,讓它留在心裏,作為回憶好了,拿來兌現,有時反而會更失望。」

「明白了。」

「我想說就是這些。再見。」Sarah 欲轉身走。

琪琪叫住 Sarah,「請留步,我也有話要說。」

Sarah 回轉身。

「哎喲,為什麼不走?」大致緊張不已。

「哎喲,阿生,你想跳樓呀?」護士跑過來拉著大致。

「我--我兩個女朋友在下面談判,我怕她們會因為--我--打起來!」

這時阿康挽著一個湯壼進來,「大致,你覺得怎樣呀?我煲了些雞腳豬手湯給你飲呀!」

「我覺得很擔心呀!琪琪和 Sarah 在下面火拚呀!」大致拉阿康往窗邊。

「哎喲,那大件事了!」

大致立即回頭對姑娘說:「姑娘,他是局外人也哎喲呀!」

護士瞪大致一眼,沒好氣的走了。

花園內,琪琪和 Sarah 相對著,一片樹葉飄至二人中間。

「有什麼話要說?」Sarah 問。

「一生人戀愛多少次不是問題,最重要是愛一個人時的專注。」

Sarah 一征。

「專一對女人來說,特別重要。誰都希望找到一生中遇到最好的男人才結婚,那是走到生命盡頭始知的結果。」

「太深了,我不明白。」Sarah 道。

「愛是沒有最好的,只有最愛。妳試過看一個男人的時候,第一眼便確定是『他』,想跟『他』結婚嗎?」

「那是一見鐘情?」

「不,是兩回事。每個人在世間,都有另一個人為他而存在。幸運的,一生尋尋覓覓中,終於碰到,更幸運的是,大家是在適當的時間碰到對方。」

「不幸運呢?」

「便是不適當的時候才碰到,甚至一輩子也沒機會碰上。」

Sarah 聞言一笑:「妳很天真,太多幻想。」

「不過,我想說的是,就算碰不到自己的另一半,也不應同時間接受三、四個男人,將自己變成跑道終點,讓那些男人為你鬥跑,這是愛情嗎?」

Sarah 一時間也說不出話來,便反問道:「好了,妳那麼多理論,妳又為什麼失戀?妳當大致又是什麼角色?」

「我找到一個為我存在人-- Sam,但我又失去了他。」琪琪輕輕的說。

「失去他,妳不像很傷心呀?」

「真正的傷心,不是裝給人看的。他走後,我根本不覺得自己是一個真實的人。」

Sarah 有點好奇,低聲問:「可以--告訴我嗎?」

貓兒躺在草地上伸了一下懶腰。

琪琪大方地娓娓道來,「認識他,只不過是兩個多月前的事。當時我還在美國讀遺傳碩士課程, 有一個大學裏當助教的男朋友,是 Tim --

『這--』

『這是銀行的聘書。請我做他們的經濟研究員。』Tim愉快地說。

『我知你一定成功的。』琪琪高興的說。

『對我那麼有信心?』Tim笑著問。

『Tim Wong 是華人學生中成績最優異的一個,這裏有誰不知呢!』琪琪佻皮的說。

『那我今晚請你看話劇吧!』Tim把夾在書本中的的兩張戲票拿出來。

『話劇?』

『一個朋友送的入場券,他搞了一個小劇團,專做看不明的話劇。想不想看?』

『沒所謂,去看吧。』琪琪隨便的說。

『那今晚七點到妳家接妳。』

Tim 是個很有前途男人,自小品學兼優,是很多女同學偶像。我身邊所有人包括我在內,都認為我跟他是絕一等一相襯。

但我一宜覺得有說不出的的問題。

那晚,Tim 駕著開蓬美國車載我到一間很殘舊的小劇場,劇場門外貼滿了被撕掉一半或一角的話劇海報。

Tim 帶著我坐在最前一排。

台上一個男人穿著做默劇的小丑衣服,面上塗滿油彩,在一盞射燈下演戲。那便是我第一次看見 Sam --

Sam 在台上聲嘶力竭地問台下的觀眾,『告訴我,作為台下的觀眾,你在想什麼?』Sam 一手指向琪琪,射燈立時照著她。

當他指著我時候--我第一次跟他的眼神接觸,我--整個心像跳出來似的,他也一樣,我們兩個同時呆住。

Tim 近我的身邊低聲說:『他就是的朋友!』

我根本沒有聽進耳裏,只是如木偶一樣呆呆地坐著。

Sam 在台上問,『妳--妳是誰?』

我根本沒有回答的能耐。

這之後,他竟然不能演下去。

『對不起,我今天做到這裏,請繼續欣賞其他人的表演。』

觀眾發出陣陣噓聲。

Sam 退下,另一女演員連忙出場。

『我不是說過嗎?他們都是興的,永遠不知什麼時候完場』Tim 還跟我開玩笑。

就是那個男人,就是他,不論有什麼化粧塗在他面上,我一眼看出,就是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