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04, 2014

初戀無限次 第十章 - 感情抉擇



第十章 - 感情抉擇
"女人的問題在於永遠不肯相信眼前的事實。"


第十章 - 感情抉擇


尖沙咀鬧巿,康拉大致出來購物。

「你拉我出來尖沙咀購什麼物?又不是遊客!」大致不耐煩地說。

康走至一珠寶店前站著說:「我想買隻戒指送給琪琪!」

「她生日嗎?不是呀!」大致說。

「我想向她求婚呀!」康含羞答答的說。

「什麼?」大致瞪大雙眼嚷道,周圍的人,連遊客都注視著他,甚至更有些舉起相機把大致惡狠狠的樣子拍下。

「嘩,你樣子很可怕呀!」康吃驚地說。

「怎及得上你那句說話可怕呀!!」大致激動地說,嘗試抑壓一下情緒,然後說:「關於你向琪琪求婚這件事,我有個看法。」

「怎樣呢?」康虛心候教。

「你不介意,我照直說的了。」

「請說吧。」

「──我覺得今年並不太好,不適合結婚,真的!」大致胡扯一通。

「大致,我覺得你除了介紹琪琪給我認識之外,一直阻撓我們的發展。」康老實地說。

「真的?你真的覺得我一直阻撓著你們的發展?」大致不敢相信。

「是。」康肯定地點頭。

大致嘆氣。

「那就當我阻撓你吧,你剛才選中的戒指我也喜歡,買了它吧!」大致故作瀟洒。

「真的?」康高興地說。

「是不是不想買?不買我便走了。」大致賭氣說道。

「買,買。」康興高采烈拉大致走進珠寶店。





九龍公園,康與琪琪坐在公園的長(鄧)上。

康拿出一個紙袋,對琪琪說:「我有些禮物送給妳。」

琪琪接過,發現紙袋內是一件手織的毛冷外衣,還有一對冷手襪配襯。

「阿康……」琪琪有點感動。

「我還有一份禮物給妳。」康從口袋裏取出戒指,遞到琪琪面前。

琪琪明白康的意思。她難為地說:「我們的感情還沒有突破。」

康慌忙問道:「妳不是拒絕我吧?」

「康──」

「我突破了很久,只是一直等妳!」康眼中閃出淚光。

琪琪不想害傷康,唯有說:「給我考慮一下吧!」

康見琪琪答應考慮,轉悲為喜,及時強忍住一顆快落下來的淚水。





琪琪回家,見 Sarah 打扮得明艷照人。

「那麼晚還出街嗎?差不多十二時了。」琪琪奇怪地問。

「不,是明晚的約會。」Sarah 喜孜孜地說。

「約了大致?」

「不,是 Stephen 從北京回香港,他約我明晚見面,說有件很重要的事跟我說!他約我到一間很浪漫的法國餐廳,說一邊飲香檳,一邊慢慢說,多有氣氛!」Sarah愉快的告訴琪琪。

「那大致呢?」

「他今天好像在公司和上司反面,而且更反了上司的檯,剛才他說要浸在浴缸內泡一下,我正忙於換衣服,也沒空跟說電話。」

「我打電話姶他好嗎?」琪琪問 Sarah。

「好,你們是好朋友嘛。」Sarah 滿不在乎地應著。

「Sarah!」琪琪想提醒她。

「妳說這件黑色的低胸裙子好嗎?」Sarah仍對櫃內的衣服千挑萬選。

琪琪忍不住勸道:「Sarah,大致很喜歡妳的!」

「我知,但一切明天以後才說吧!」

「唉!」琪琪沒好氣,返回房中撥電話給大致。

電話接通。

「喂,大致,我是琪琪呀。」

「唉,琪琪。」話那邊傳來大致沒精打采的聲音。

「聽 Sarah 說你今天跟上司吵咀,反了他的檯,又為了什麼事?」琪琪關心地問道。

「心情不好,反正我想跟他反面很久了。」

「那為什麼你會心情不好?」

大致被琪琪一問,酸溜溜的說:「沒什麼,不是關於妳的,真是不關於妳的。是了,阿康向妳求了婚沒有?」

「啊,你早知道?」琪琪愕然。

「求婚戒指是我挑的。」大致故作大方地說。

琪琪失望地問:「你認為怎樣?」

大致也不知如何回答,「──阿康是一個好人,我覺得──他很適合妳。」

琪琪拿著電話筒有點按捺不住:「真心話,我要你的真心話!」

「我是很真心說的。」

「真的?」琪琪絕望地問。

大致試探道:「除非妳想我說另一些東西吧!」

琪琪忙說:「我不是想你說另一些東西!」

「那便是我剛才所說的了。」大致淡淡說著。

「那麼,多謝你的意見,你繼續浸你的浴缸吧!」琪琪掛上電話。

「琪琪!」大致緊張地說。

琪琪茫然地放下電話。





星期天早上,琪琪躺在床上發白日夢。

琪琪想,若果阿康不是提出婚事,她想她會一直將事情拖下去,繼續無意地傷害他。而大致;她開始對大致的感覺很混亂。雖然自己一直想 Sarah 在眾多男朋友中選他,但心底裏,卻又不希望大致會跟 Sarah 結婚。

最後,她還發覺和大致之間,有種微妙的感覺。有些事想說出來,但又不敢說。總之,再不可以在他面前很自然地說話,很多時都是故作輕鬆。

這個夢,這個情景,連琪琪自己也嚇了一跳!

這時,廳外傳來開門聲,應該是 Sarah 回來。

跟著是 Sarah 房門"砰"一聲大力關上。

琪琪起來,拍打 Sarah 的房門:「Sarah,有什麼事可以幫妳的?」琪琪擔心她。

琪琪推開門,發覺 Sarah 伏在床上大哭。「究竟什麼事?」

「Stephen,他──原來約我出去──分手。」Sarah 嗚咽道。

「為什麼會這樣的?」琪琪遞上紙。

「他說──我不適合做他的太太!其實是他在上海有了另一個女人!」Sarah 平地說。

琪琪安慰她道:「他一個人在大陸做生意可能寂寞吧,但最重要的是,妳還有大致嘛!」

「就是因為這樣才傷心,難道真是命中註定我只能選大致嗎?我不可以選 Raymond, Perry 他們?」Sarah 哭得更厲害。

「Sarah,難道妳不覺得,大致對妳最好嗎?那麼多男人一個一個離開妳,就只有大致沒有,即使妳有考慮其他的 Raymond, Perry,到頭來他們也會離開妳。」

「大致不會離開我吧?」Sarah 紅著眼問。

琪琪替大致不值,質問 Sarah:「這公平嗎?大致不差的,妳這樣對他,真不明白?」

Sarah 從未見過琪琪這樣惡的,有點怕她,,伸伸舌頭說:「我只是隨便說說罷了,我現在對男人已沒有信心,大致可能是我唯一的希望。」

「那實在太好了,大致終於可以得到妳了!」琪琪強裝高興說。

「那妳呢,妳跟林定康?」

「我會處理了。」琪琪惆悵的說。





晚上,街上的店舖都關上了門。

大致與 Sarah 無言地並肩前行,經過一間婚紗店門前,Sarah 對一件華麗的婚紗鍾情。

Sarah 看著櫥窗內的婚紗說道:「以前我對婚禮的要求很高,我希望在希臘海邊的白色教堂舉行婚禮,婚紗要意大利名師特別為我設計,所有親戚乘飛機遠道而來為我慶祝,然後我會和新婚丈夫在法國南部渡蜜月。」

大致皺眉說:「那麼多人乘十幾小時飛機參加婚禮,不是很費時失事嗎?」

「我從沒計算值不值啊!只想那場面實現!」

「有些老人家出門很不便。」大致繼續說。

「不過現在選了你,一切夢想都幻滅了。」Sarah 把手穿在大致的臂彎說,「我只能穿這套婚紗,在六星級酒店的雲石階走下來,跟你在那裏照一輯結婚相,在宴會裏擺一百圍酒便算了。」Sarah 失望地說。

大致嚇得不單樣子變了,聲音也變了,「一百圍?每坐十二人,那是一千二百人,那有這麼多親友?」

「你沒有,我有。第二天我們飛往加勒比海,在豪華郵輪上渡蜜月吧!」

大致苦著臉說:「我一直的夢想是夏威夷五天豪華團,或歐洲十一天減價酬賓團。」

Sarah 不悅地說:「這樣的蜜月,毫不優皮。」

「優皮也要實在一點嘛。」大致咕嚕道。

Sarah 忽然說:「我可以妥協,日本七天精華遊也可以,婚宴在上環酒樓大禮堂筵開十席也沒問題。」

Sarah 這樣說反而令大致有點慌張。

「我只要一樣東西。」Sarah 堅定的說。

「是什麼?」

「你的真心。」Sarah 凝視著大致,等待他的答案。

大致呆了,知道 Sarah 故意試他。

「能給我真心嗎?常大致!」Sarah追問。

大致垂下頭,以很微弱的聲線說:「對不起,Sarah。」

Sarah 苦笑:「我知道,我早知道。原先我有四個男人,到頭來一個也得不到,她失去男朋友回來,卻帶走了你們每個男人的心!」

「妳說琪琪?」大致問。

Sarah 冷笑說:「還有誰?」





上海小館,琪琪和康正吃著花生等大致和 Sarah。

大致匆匆趕到。

「Sarah 呢?不是她提議吃大閘蟹嗎?」康問。

大致尷尬地說:「她有點不舒服。」

「你們怎樣?」大致欲語還休。

康又羞又喜的說:「你是說我們的事。」

他含情脈脈地看身邊的琪琪。

「婚事嗎?我想也快了,琪琪,是不是?」

「──」琪琪看大致一眼,垂下頭沒有答話。

「真的?琪琪?」大致緊緊地追問琪琪,眼內充滿深情。

「可能吧。」琪琪終於說出三個字。

「你看大致多關心妳,不愧是妳的初戀情人。」康有點醋意。

「康,你這樣說,是不是認為我跟琪琪還有感情?」大致被說中心底說話,竟反擊起來。

「我──我──我」康鼓出勇氣說:「是!」

琪琪反應愕然。

「如果不是,為什麼琪琪遲遲不肯答應我的求婚,為何你最初對我說向琪琪求婚的事顥得那麼悶悶不樂,甚至悶悶不樂到第二天你敢跟上司吵架、反檯?如果你還愛琪琪,為什麼當初又把她介紹給我?!」康說時激動得連身子也顫抖,說完便含著淚衝了出去。

琪琪看著坐在那裏木然的大致,然後扔下大致,出去追康。

康站在停車場內哭著。

琪琪跑到康身邊,一時也不知說什麼,只是拿出紙巾給他。

「康,對不起。」琪琪內疚的說。

「我對不起大家才對。剛才我說的,我是完全相信是真的,大家朋友,無謂再自己騙自己吧!」

「我和大致真是沒有什麼的。」琪琪再次澄清道。

「妳不要自己騙自己了,琪琪妳根本一直沒有放棄過大致,妳盡力撮合大致和Sarah,是因為妳希望大致快樂。這個世界有那麼多男人需要人幫,妳為什麼偏偏一定要幫他?」康抹乾眼淚說。

「但,我跟大致在很久之前已經完結。」

「不過你們之間還有心願未嘗,我人雖然很女性化,像優柔寡斷,但我觀察卻很細心,我實在不忍心看著你們走入死胡同。現在妳鼓勵大致和 Sarah 一起,妳就像迫自己不再回頭。」

「我怎樣也沒所謂,令我最內疚的是你。」琪琪慚愧地說。

「算了,多謝妳給機會我發過很多次夢,夢見妳跟我結婚,夢見我煮飯洗衣服,妳坐在家中做少奶奶的日子,這些夢我一輩子也會記起來。」康臉上泛起一絲絲的微笑。

「你越說我越難過。」琪琪懊惱不已。

「琪琪。」

「o下?」

「給我擁抱一下好嗎?我不是想佔妳的便宜──」

「我知。」

琪琪上前緊緊擁抱著康。

「我幻想這個情景很多次了,想不到現在終於實現。」康說著,又忍不住笑起來了。

「康,對不起。」琪琪感動得眼眶濕了。





琪琪一人獨坐家中,心煩意亂。

門鈴響起。

速遞公司職員送來一份從美國寄來給她的急件。

琪琪拆開閱後驚愕得把信跌落地上。





大致家的電話響起。

大致狼狽地從浴室中跑出來接聽。

「喂,我是常大致,你是誰?」大致氣沖沖問。

「我是琪琪!」

「我正在洗澡,鼻尖還有肥皂泡呢!」大致道。

「大致,多謝你實踐承諾,照顧我,我實在令你增添太多麻煩了。」

「妳打電話來就是說這些?」大致鼻尖上的肥皂泡流到他的咀角。

「我走了。阿Sam回來了,我要到美國和他結婚。」琪琪平靜地說。

大致緊張地說道:「喂,喂,琪琪,妳不能走!」

「為什麼?」琪琪著一絲希望地問。

「最少吃餐便飯,跟妳餞行吧!」大致裝作若無其事的說。

「我現在要上機了。」

「我立即來送妳,琪琪!」大致立刻伸手穿衣,也不理身上的肥皂泡。

「不用了,大致再見。有問題我會回來找你。」

琪琪掛斷電話。





機場離境大堂。

大致在空蕩蕩的機場內跑來跑去。

最後怹頹喪地坐在空(鄧)上。

他覺得有人,抬頭,竟是康。

康問:「追不到?」

大致點頭。

「那怎辦?」康焦急地說。

「那我們去九龍城吃點東西吧。」大致說。

那夜,大致和康都醉了,為琪琪而醉倒。





翌日,大致上司房間。

「對不起,上次我一時搞不清楚,向你發脾氣,反你的檯。」大致低聲下氣跟上司說。

「你即是向我道歉嗎?」上司驚訝道。

大致冷靜地說:「我明白做人太固執己見是沒有用的,我知道只要我肯改我去那裏都會成功!」

「常大致,你找到新工作沒有?找不到我給你找,你找到喜歡的才走也可以!」上司忽然很賞識他。

「不用勉強了,勉強沒有幸福的呀!」

「我發覺我越來越能夠跟你溝通,常大致。」上司對大致刮目相看。





大致駕著車赴 Sarah 家中。

大致一駕車,一邊看著繁忙的中環,覺得一切都回復正常,向好方面想,琪琪走了,Sarah 也剩下他一個男朋友,是圓滿收場, 但為什麼總覺得有點不妥。

大致面前,是漂亮的 Sarah 和佳餚美酒,大致可說全部擁有,但他仍不快樂。

「常大致,你有不妥?」Sarah 以銳利目光看著大致。

「怎──怎會?」大致避開 Sarah 目光。

「坦白告訴我,你愛我嗎?」

大致四周張望,「這──麼尷尬,怎說得出呢?」

「我不需要你很柔情地說,我只想知道事實。」Sarah 咄咄進迫。

大致垂下頭:「我們吃東西吧!」

Sarah 忍不住說:「大家都知你仍愛琪琪,只是我不肯相信,女人的問題在於永遠不肯相信眼前的事實。」

大致抓著頭,傻傻的說:「我何嘗不是,雖然一早知道,但卻不肯接受。」

「你想去美國找琪琪,常大致,沒用的,她的阿Sam回來了,他要和她結婚,我們都是失敗者。」Sarah 看透大致的心事。

大致不肯接受,搖著頭說:「這是她編出來的藉口而已,她要成存我和妳。」

Sarah 知道大致去意已決,「你早已下了決定?」

大致點頭,從袋中拿出機票。

「我已買了三藩巿的機票,明天下午要走。」

「今晚是向我告別嗎?」Sarah 淒然道。

「對。」大致說。

Sarah 垂下頭難過的說:「弄成今日這樣子,是我多心所致,越想要最多,到頭來卻一無所有。」Sarah 忽然抬起頭,「常大致,我給你一直想要的!」

「是什麼?」

Sarah 擁住他,在他咀上輕輕吻了一下。

大致呆了,瞪著眼看 Sarah,不知所措。

「如我將來有什麼不開心,你願意為我分憂,像照顧琪琪一樣的照顧我嗎?」

「這──?」

「答應我。」Sarah哀求道。

「我──。」

「我已經當你答應了。再見,常大致,去找你的幸福吧!」

「Sarah──」

Sarah 不斷對自己說,Sarah 不要哭,還有很多男人喜歡妳啊!雖然他們未必會像大致一般坦白,一般傻。

兩行淚水,終於在 Sarah 眼裏流下來。

大致對 Sarah 雖仍感到內疚,但他心裏叫自己:「常大致,千萬別心軟,你已決定選琪琪!但,Sarah,若有需要的話,我會照顧妳的。」





機場離境大堂,大致只揹著一個背囊,等候上機。

「常大致!」

大致猛然然抬頭,見是康!

「林定康?」

「還有 Simon。」康說,指指跟著來的 Simon。

大致驚訝地說:「你腦袋有問題嗎?我們專誠來送行的!」

「我們來鼓勵你。」Simon 微笑說。

「追不到琪琪,別回來,這個給你。」康把一個絲絨盒子遞給他。

大致打開,原來是那隻他陪康買的求婚戒指。

康大方地說:「雖然她不選我,我仍想她戴上這戒指結婚,反正是你挑的。」

「多謝!」大致感激地說。

「如果你輸了,把戒指送給阿 Sam。」康說。

「阿 Sam 根本沒有回來,我說過多少次?」大知給康氣壞。

「怎說也好,空有熱誠是沒有用的,你有沒有帶琪琪在三藩巿的地址?」Simon 把一張紙交給他。

大致搔搔頭,「對!對!」滿懷高興的把那張紙摺好收下。





機場禁區口,大致與二人揮手作別。

「常大致,努力!」康說。

「Sarah 方面,我會替你照顧她,今晚我約了她吃飯。」Simon 說。

大致奇怪地打量著 Simon。

「再見!」

大致踏入禁區,決心對自己說:「琪琪,我來了!」

飛機起飛。

Sarah 一人在瞭望台目送飛機衝上雲端,她決定從這一刻,一切重新開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