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04, 2014

初戀無限次 第八章 - 舊情難捨



第八章 - 舊情難捨
"歲月改變不了的是至死不渝的愛情。"


第八章 - 舊情難捨


西環一棟舊樓。

大致帶著 Sarah 和琪琪返自己家裏。

大致拘謹地向父母介紹:「嘻,阿爸阿媽,這是 Sarah,我──朋友,這個琪琪不用介紹啦,你們以前見過的了!」

大致父母和平平一擁上前,對琪琪熱烈歡迎。

大致媽媽一馬當先,拉著琪琪的手,高興的說:「嘩,琪琪!長得這麼高了!」

「越大越漂亮!」大致爸爸忍不住扭琪琪面頰一把。

大致媽喝道:「別手多多,信不信我用(鄧)腳毆你!」

「世伯、伯母、平平你們好!」琪琪禮貌地說。

大致留意家人把 Sarah 冷落了,連忙用手拖著她,在她耳邊說:「對不起,他們久別重逢。」

「不要緊,我不是介意呀,我真的不介意呀!」Sarah 道。

琪琪看在眼裡,便乖巧的說:「世伯、伯母、平平你們別冷落了 Sarah 呀!」

大致媽說:「大致會招呼她嘛!」熱情地拉著琪琪的手:「來,快給伯母說說妳的近況。」

飯桌上擺滿中國人典型宴客菜式,雞、冬菇、鮑魚、魚、蝦等的送菜,像過節一樣。

大致爸爸舉筷說:「大家吃飯。」

眾人起筷,大致替 Sarah 夾送,但 Sarah 卻看見大致父母同時將送菜夾到琪琪碗中。

「琪琪,夾送啦,不用客氣!」大致爸爸說。

「琪琪,這梳翅給妳,慢慢吃吧!」

「多謝世伯、世母。」琪琪很尷尬。

Sarah 默不作聲。

大致想緩和氣氛將父母的熱情平衡一下,「阿爸阿媽呀,Sarah 很喜歡吃飽魚呢!」

「這麼大碟放在桌,自己夾吧!」大致爸爸說。

大致連忙把鮑魚夾到 Sarah 碗上。

「媽呀,Sarah 在五星級酒店當助理公關經理,很能幹呢!」大致又再努力。

「不要阻著阿媽跟琪琪說話。」大致媽放下筷子,親切地拍拍琪琪的手,關心地問:「你是不是不喜歡我們大致了?」

「不──,不過他已經有了 Sarah。」琪琪萬分尷尬。

大致媽媽歡喜地轉頭對大致說:「好了,阿仔,琪琪說不是不喜歡你呀!」

平平忍不住插咀:「媽呀,妳想大哥躲進檯底是不是?」

「這是事實嘛!這位『莎拉』,妳查實知不知道他們以前是男女朋友來的?」

「我──聽說過吧!」Sarah 忍著。

大致媽忽然變成粵語長片惡家姑的那模樣,放下筷子,扳起面孔自言自語的說:「不要說我老人家多事,小時候我已去賣咸鴨蛋的阿媽,即大致阿婆對我說,她說女呀女,如果將來妳喜歡的男人,他有心上人的話,妳千萬不要破壞人呀!」

「媽呀!」大致埋怨道。

琪琪忙打圓場,「其實 Sarah 是很適合大致的!」

「真的?!」大致父母只相信琪琪的話。

大致父母立即瞪大眼由頭到腳打量 Sarah,對 Sarah 重新估計。

大致爸爸終開腔跟 Sarah 說話:「妳現在有沒有跟父母一起住?」

「我爹o地媽咪一早已分開了,我爹o地再婚的時候,我自己搬出來住。」

「那麼妳喜歡跟老人家相處?」大致媽追問。

「老實說,不喜歡。」

「哎o也!」大致打從心裏說出來的哎o也。

坐在大致旁邊的平平搖頭對他說:「大哥,你今次慘了!」





街上,Sarah 不埋大致的走在前面,大致追著,琪琪跟在二人之後。

「Sarah,Sarah,不要走得那麼快吧!」大致追著。

「跟不到不要跟吧!」Sarah 走得比先前更快。

大致追上 Sarah,苦著面無辜地說:「我也不想弄成這樣子的!」

「真對不起。」一把聲音從後面傳來。

大致和 Sarah 同時停步,回頭見琪琪滿臉欺意的站著。

「不關妳的事。」Sarah 無奈的說。

「對,是老人家陷入回憶裏,所以──」大致也不知該說什麼。

「我──有件事想對你們說。我會與林定康發展。」

大致與 Sarah 互相對望,二人難以置信的說:「真的?!」

「他是一個好男人。」琪琪說時帶著淺淺的微笑。

大致看著琪琪,也不知說什麼,只重覆著:「對,他是個好男人。」

琪琪上前拉著 Sarah 的手,輕聲安慰她說:「不要多心。」

Sarah 向琪琪報以感激的眼神,點頭示意。





康的雜誌社。

康突然拿著電話筒站起。以高八度的聲線說:「什麼!!」

雜誌社內所有人都注視著康。

康坐下來興奮地問:「真的嘛?她竟然這樣說?」

「千真萬確,有 Sarah 作証。」大致在電話的另一端說。

「她不嫌我嗎?她有沒有說下一步怎樣呢?下一步是我先找她,還是她先找我?」康驚喜交集,語無倫次:「不過,不行,我想我接受不來!」

「為什麼?」大致追問。

「因為我怕失敗。」

「你去死吧!」大致氣得掛上電話。





咖啡店。

琪琪一邊將奶與咖啡混和,看著咖啡色澤由濃變淡,一邊很平淡的說:「我有男朋友了。」

「誰?」坐在對面的 Simon 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

「林定康。」琪琪低聲說,說得很平淡,一點也不像戀愛。

「妳不會喜歡他,妳只是用他來拒絕我吧。」Simon 肯定地說。

「不是。」琪琪猛烈搖頭。

「別利用林定康,他是個好人,而且受不起打擊,妳這樣會令事情更加複雜。」Simon 勸道。

「我不想破壞任何人的幸福。」琪琪茫然地看著窗外維多利亞港的景色。

琪琪看著 Simon 一會,然後問:「可以見見你的太太和孩子嗎?」

Simon 猶豫。

「不想我見?」

「好,反正我們之間沒有什麼。」

「真的沒有什麼?」琪琪注視著 Simon。

「暫時來說是。」Simon 逃避琪琪的目光。





黃昏,Simon 和琪琪站在九龍公園噴水池旁等著。

「她來了。」Simon 說。

琪琪朝Simon說的方向望去,一個年青少婦,兩手挽著大袋東西,前面揹著一個熟睡了的嬰孩急步跑過來。

那年青少婦見 Simon 在等著,不好意思地跑上來:「老公,很累啊!」

Simon對太太的說話沒有太大反應,只對琪琪說:「給妳介紹,這是我太太 Betty。」

Betty 滿手東西,一時不知如何是好,唯有跟琪琪點頭說:「妳好,妳好!」

「妳好。」琪琪友善地微笑。

Simon 跟著說:「琪琪是我中學時暗戀的對象。」

這句說話之後,Betty 登時面色改變,周圍的氣氛也好像變得凝住了。

琪琪感覺到一種防備的態度,她心裏不禁想:「是否每個女人都介意她丈夫的每一段過往?」





Simon 一家住在西頁郊外的一幢獨立平房。

Simon 在客廳中招呼琪琪,替琪琪倒了一杯橙汁。

「砰!」廚房傳來響聲。

琪琪放下橙汁站起來問:「要不要到廚房幫幫手?」

「不用了,她會解決的。」Simon 一邊找報紙一邊毫不在乎地說,說完索性坐下來看報紙。

琪琪忍不住走向廚房門外,看見 Betty 把廚房弄得一團糟,小孩在學行車上亂行。

「可以進來嗎?」

「請不要住來,拜託。」Betty 懇切地哀求道。

琪琪靜靜地站在門外。

Betty 一邊煮東西,一邊對自己又像對琪琪說:「我平時不是這樣的。」

這時湯滾了出來,Betty 本想上前把火較細,卻反燙傷了手,煲蓋被滾瀉跌在地下,嬰孩受驚,哭了起來。

Betty 忽然很沮喪,索性坐在地上很焦慮的說:「平時不是這樣的。」

琪琪走過去,蹲在 Betty 面前,替她撥好散亂的頭髮。

琪琪等她平靜下來,關心地問:「為什麼今天會這樣?」

Betty 搖頭說:「我自己也不知,──不,是因為妳。」

「o下?」琪琪沒料到會是這個答案。

Betty 把臉埋在雙手中,幽幽地說:「可能近來和他的關係不好,今天妳的出現,令我神不守舍。」

「對不起。」琪琪有點內疚。

「不,是我們兩人之間的問題。看見妳,我想起我還未結婚的時候,那時對婚姻有很多憧憬。我們其實年紀差不多呀!」

琪琪抱起哭鬧的小孩哄著:「不要哭嘛!」

Betty 唏噓地搖搖頭,「每人有不同的路,自己選的。」

琪琪親切地拍拍 Betty,說:「放心。我跟 Simon 一點事也沒發生,以前如此,現在也一樣。」

吃飯時,Simon、Betty、琪琪都沉默不語。

琪琪望了望 Simon,望了望 Betty,覺得這頓飯吃得很靜,靜得令人有點害怕。





大致坐在辦公室裏發呆,眼前的東西漸漸溶化,變成琪琪的樣子。

自從琪琪宣佈和林定康開始後,他表面上,對琪琪跟康的發展很支持,但當他一個人的時候,他便覺得自己終日有點不對勁。晚上打電話找 Sarah,其實是想知道琪琪有沒有去街。





「喂,琪琪?」當他聽到琪琪的聲音,他便放心。

「你找 Sarah?」琪琪問。

「噢,是,是。」

「你等一下。」琪琪放下電話,喚道:「Sarah!」

但其實大致想聽的,只是琪琪短短的聲音。





一疊資料連一部古董相機「啪!」的擲在大致桌上。大致返回現實,上司出現眼前。

「這是公司新代理產品,你看過資料後給我寫一份巿場計劃。」上司說。

「是。」

「不要像以前一樣,交些垃圾給我。」上司說完便轉頭離去。

大致不知從那裏來的怒氣,站起身來,對上司說:「請等一下。」

「我告訴你我做的不是垃圾,是我真真正正用腦想出來的東西,你可以不同意,但那絕不是垃圾。況且你的意見也不見得那樣好,不過你是上司吧!」大致越說越大聲。

辦公室突然間鴉雀無聲,所有同事均瞪大眼睛看著大致。

大致看著面前不知所措的上司,開始有點慌張,拿起檯上的資料,挺起胸膛像發誓的說:「這份計劃,我一定會用心去做,來証明我有腦,我有實力!若我明天交不到,不用你炒我,我自己會辭職!」

「那最好吧!」上司氣沖沖的離去。

辦公室內所有同事拍掌叫好,替大致歡呼。

大致苦著臉坐下來,對著檯上的古董相機不知如何是好。





戲院外的電話亭,Sarah 在打電話給大致。

「快開場了,還不來?」Sarah催促道。

大致在辦公室內,一邊拿著電話,一邊翻著那古董相機的資料,非常苦惱。

電話亭外邊,琪琪和康正捧著大包爆谷、汽水等著 Sarah。

琪琪問:「他怎麼?」

「聽到沒有?琪琪在催!」Sarah 開始有點煩燥。

大致一聽到琪琪兩個字,苦惱的面容竟微微放寬了。

「好吧,反正也想不出什麼,我現在來了。」大致掛上電話。





電影在放映中。

大致坐在 Sarah 和琪琪中間。

「唉!」大致嘆氣。

坐在大致附近的人奇怪地看著大致。

「唉!」大致又嘆氣。

Sarah 有點不耐煩說:「你在做什麼?」

大致木無表情地搖頭,然後說:「沒什麼!──唉!」

坐在前面的觀眾不耐煩地轉過頭來問 Sarah:「你是妳男朋友嗎?請他不要那麼大聲嘆氣。我們看電影是來尋開心的。」

「真是對不起。」Sarah 說完便以美麗明亮的眼睛瞪著大致,大致不敢望她,唯有轉望琪琪那邊,琪琪卻以同情目光回報。

大致,Sarah,琪琪及康四人之中,只有康吃著爆谷,看得非常投入。

散場後,四人在人叢中出來。

康對大致說:「我要回雜誌社,你代我送琪琪回家好嗎?」

「沒問題,反正我要送 Sarah。」大致答道。

康柔情地過去牽著琪琪的手告別,大致冷眼旁觀,竟有點又羡又妒的感覺。

「不要,千萬不要吻她!」大致心裏不停喚著。

「喂!」Sarah 說。

大致不知 Sarah 突然會在身邊出現,嚇他一跳。

「心不在焉!」Sarah 哼道。

康依依不捨地跟琪琪告別。

大致鬆一口氣。

這時琪琪跑上來,Sarah 取笑琪琪:「到接吻階段沒有?」

大致屏著氣等琪琪的答案。

琪琪看著 Sarah 和大致那副好奇的表情,佻皮地說:「不告訴你們!」然後很開心,以輕鬆步伐在兩人前面行。

Sarah 看著琪琪副甜蜜幸福的樣子,也伸出手要大致拖著她。

大致立即拖著她,因為今次是Sarah罕有的作出主動,要他拖她的手。大致謹慎地拖著她,但視線卻落在前面琪琪的背影。

回到 Sarah 家,Sarah 因為不想第二天有黑眼圈,所以早已進房休息,廳中只剩下大致和琪琪。

「妳也早點睡吧,否則有黑眼圈便不美了。」大致站起來準備告辭。

「需要談一下吧?」琪琪關心地問。

「呀?」

「我看得出你有心事。」琪琪說。

Sarah 家有天台。

沒有月光,但星光燦爛。

大致拿出一部古董相機,向琪琪作狀拍照。

「還有心情拍照嗎?」琪琪問。

「這是一部仿古的傻瓜照相機,明天若我交不出產品的巿場策略,怕今晚我回家要打辭職信了。」

「跟上司鬧意見嗎?」琪琪問。

「嗯。」大致有點後悔。

琪琪拿著相機把玩。

「這是仿照一百年前相機外殼來做的,但內裡其實什麼先進科技也有,真是沒事找事來做。」大致怨道。

琪琪忽然靈機一觸,提議道:「可以用初戀來做賣點,這相機令我想起阿爺一代的初戀。」

「妳這是廣告概念,不是巿場策略。」大致沒精打采的應著。

琪琪繼續說下去:「什麼也好,最好是有一些公公婆婆在初戀時拍下來,現已發黃的照片,歲月改變不了的是至死不渝的愛情。」

大致搖搖頭:「妳寫初戀故事寫得太多了。」

「唉──」大致站起來長長地嘆一口氣。

「對不起,幫不上忙。」琪琪竟自責起來。

「無論如何,很多謝妳。奇怪的是為何Sarah看不出我有心事?」大致失望地說。

琪琪安慰大致:「可能,當局者迷吧!」

大致很感激琪琪對自己的了解,但當大家目光稍一接觸便又連忙移開。





夜深,窗外的月光射進琪琪的睡房。

琪琪瞪著眼望天花板,心裏想著自己對大致是否過份留意呢?「那一場電影,他沒心看,我也沒興緻看。不過,這也許只是朋友間的關懷吧!」琪琪安慰自己道。

琪琪不再讓自己繼續胡思亂想,索性把臉埋在枕頭裏什麼也不想。





「阿公阿婆的初戀。不錯啊!」上司讚許道。

「只想出廣告的畫面,其他仍未有頭緒。」大致垂下頭說。

「我說好便好。你跟廣告部談談。」上司吩咐道:「此外,記著,別再向我發脾氣。」

「知道。」

大致從上司房中出來,抹一把汗。





「謝謝你,琪琪。」大致衷心的說。

餐桌上有一隻龍蝦,一大盤沙律,琪琪愉快地在舉案大嚼,大致看著,顯得很高興。

大致微笑說:「盡情吃,這餐我請客。」

「我想多吃一隻龍蝦!」

大致把眼瞪得像燈籠般大。





琪琪捧著肚子嚷著:「太飽了!」

大致取笑琪琪道:「吃得那麼多,為何不見妳肥?」

「上天對我特別優待呀!」琪琪愉快地說。

「和林定康發展到什麼階段?」大致閒聊著。

「很難說的啊!」琪琪輕輕帶過。

「有時我打電話給 Sarah,她說妳跟康出去了──」

「我們間中會逛逛街,康定會帶我去買手袋絲襪。」

「妳們試過──」大致不好意思說下去。

「試過什麼?」琪琪追問。

「接──不,拖手,試過拖手嗎?」

「有時啦,過馬路和入戲院漆黑一片的時候有。」

「那接吻呢?」大致忍不住衝口而出。

「那你跟 Sarah 呢?」琪琪反問道。

「──。妳還吃不吃甜品?」大致急急轉換話題。

大致送琪琪回家,路上經過一個垃圾桶,垃圾桶內塞滿了玫瑰花,還有大堆玫瑰放在垃圾桶外。

「嘩,很多玫瑰花啊!」琪琪驚嘆的說。

大致可惜地說:「真浪費!」然後從散亂在地上的玫瑰花中拾了一枝遞給琪琪,「還新鮮呢,給妳!」

琪琪問:「這是什麼意思?」

大致急忙澄清:「朋友的意思。」

「朋友不會在街上隨便拾些別人不要的花給朋友的。」琪琪取笑他。

「啊,對不起。」大致把丟了。「我不送妳上去了,免得Sarah誤會,謝謝妳替我想的廣告,廣告部打算徵求本世紀最具代表性的初戀真人真事作其中一個宣傳。」

「選出來一定要讓我訪問。」琪琪說。

「一定。」

月光下,大致和琪琪在插滿大堆玫瑰花的垃圾桶旁邊,訂下勾手指諾言。

琪琪返回Sarah家,才推開門,已見 Sarah 交疊雙手坐在沙發上,很不高興。

「我──和大致去吃晚飯。」

Sarah 冷冷的說:「我知道。」

「妳不高興嗎?」

「我不會為這種小事不高興的。」Sarah 煩燥地說。

琪琪莫名其妙。

Sarah 按捺不住的說:「今晚我放工回來,經過管理處,管理員上前說有人送來一大束紅玫瑰,那些玫瑰花包裏得很精美華麗,我算過,足足有一千枝玫瑰花,每個住客進來都驚嘆這千枝玫瑰的美麗,都羨慕我是收這千枝玫瑰的幸運兒。」Sarah 繼續說下去,「我很高興,於是我給點小費給管理員,請他替我送上我家,那時候,他跟我說那千枝玫瑰不是送給我的!」

Sarah 說完便將一張送花的咭遞在琪琪的面前,上面寫著 Sarah 的地址,但收花人卻是琪琪名字。

「雖然沒署名,但我認得字跡是 Kelvin 送的,所以我替妳通通抾掉了!丟的時候還被玫瑰的刺刺傷指頭!」Sarah 顯示貼著膠布的指頭,「跟著我便打電話去罵他!他竟然說,我如此的表現,他只好承認對我再沒興趣!」Sarah 說時既羞又憤。

琪琪終於明白,Sarah 生誰的氣,便對她肯定的說:「Sarah,妳放心吧,我對他絕對沒半點感覺。」

Sarah 無奈地苦笑,「但我已少了一個選擇。」

「那大致現在應增至有一半機會吧!」琪琪哄她,「大致會一生一世對妳好的!」

Sarah 失笑,然後緩緩道:「但我多數會嫁 Stephen。」Sarah 說完便坐在梳化抱著咕o臣。那擁著咕o臣的感覺,對 Sarah 來說,就像擁有安全感一樣。

「Stephen 的缺點是沒讀過大學。他今年三十四歲,比大致成熟得多。琪琪,我不想再發夢了。」

琪琪在 Sarah 的身邊坐下來。

「婚後我不想再像沙甸魚一樣迫地鐵。我不願意公一份、婆一份節衣縮食供樓,我不要走進名店裏面被衣服的價錢嚇怕!我有很多舊同學一一變了只懂帶孩子的師奶。」

「大致會有出頭的一日。」琪琪勸道。

「你明明可以今日住二千呎的樓,坐平治,為什麼要等十年、廿年後?萬一大致發了達,能否保証他一樣不變心嗎?」

琪琪反對說,「太悲觀了,這世界有樣東西叫愛情,那就是答案。」

Sarah 認真地說:「真心話,我確實喜歡大致多一點,如果將兩人合成一個就好了。」

琪琪嘆一口氣,有點感慨的說:「世事那會這樣完美!」





報紙上的全版廣告。

標題是「徵求最值得懷念的初戀,年代越久越好。」

產品是一部古董照相機。

大致興奮地打開報紙,一邊跟琪琪通話。

「有沒有看到那廣告?」大致高興地問。

「有,但不知能不能成功?」琪琪在雜誌社也拿著同一份報紙。

「我對這個有信心。」大致上司經過,指著那廣告對大致說。

琪琪說:「誰在說話呀?」

「我上司。」大致喜不自勝。

上司看大致陶醉的神情,有點不悅問道:「和女朋友通電話?」

大致連放下電話說:「不,不是,打錯吧了!」

兩星期後,大致公司的廣告部。

廣告部的同事領大致到會議室,發現一大堆信件堆在會議室的長檯上。

大致吃了一驚,問道:「真有那麼多?」

廣告部的同事在這些信件中選了十個故事,並請大致作評判評選,找個合適的來做廣告。





大致家中。

大致拿著大疊應徵懷舊的初戀信件與琪琪一起挑選。

琪琪拿起一封信說:「這個很特別。」

大致一邊替琪琪沖咖啡,一邊問:「是那一九○○年出生婆婆的初戀嗎?」

琪琪拿著信內的資料讀出:「對,她孫女替婆婆寫來的。她和初戀情人在人生中數次遇上,都不能成為眷屬。」

「會不會很悲?」

「信中她說很希望在死前能再跟初戀情人會面。」

大致把咖啡遞給琪琪:「婆婆今年九十四歲,是人瑞,她男友可能早已死掉。」

「女人有第六感,那公公或許尚在人間。」

大致最後也同意,「只要選舉最值得懷念的初戀就行。」

琪琪喝一口咖啡,決定地說:「就這個吧!我也很想見這婆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