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04, 2014

初戀無限次 第十一章 - 情牽千里



第十一章 - 情牽千里
"聽說男人都有婚前恐懼症,怕負責任,怕受束縳。"


第十一章 - 情牽千里


美國洛杉磯。

機場內,大致本計劃打電話給琪琪,但又想給她一個驚喜,故把電話放下。

大致從機場截了的士,拿著琪琪的地址,直駛至琪琪家。

的士駛入住宅區,在一屋前停下。

的士司機微笑地對大致說:「希望你能接愛人回香港。」

「多謝!」大致提行李下車。

大致走到屋前按下門鈴。

大致心裏想著:「琪琪,我來了!」

木門打開。

大致已忍不住高興地叫道:「琪琪!妳想不到我會來吧!」

「想不到,你是誰?」出來應門是個中年婦人,琪琪媽咪。

大致尷尬不已:「我──我是常大致。」

「你是大致嗎?我是琪琪媽咪!」

「原來是伯母,多年沒見了!」大致客氣地說。

琪琪媽咪熱烈歡迎大致進屋:「爹o地,看誰來了?」





廳裏,大致捧著剛倒好的茶。

琪琪爹o地友善地與大致聊天:「這次是來旅行還是移民?」

「不,我其實是來──」大致四周張望,問:「琪琪呢?」

「去了朋友家。」琪媽咪說。

「我是來看琪琪的。」大致得體地說。

琪琪爹o地高興地說:「那太好了,時間上太好了,你可以來得及參加她的婚禮。」

大致一口把茶吐出:「不好意思。」

「沒問題。」琪琪爹o地勉強地說。

「琪琪,要結婚嗎?」大致說時口也震了,還差點昏過去了。

「是呀,Sam 回來了,他們重修舊好啊!」琪琪媽咪高興的說。

大致昏倒過去。

「常大致,你沒事吧?」琪琪媽咪緊張地上前把他扶起。

大致堆砌出連自己也覺得虛偽的笑容:「沒事,太──太高興,一時受不來。」

琪琪爹o地說:「Sam 說要好好多謝你,因為他離開的日子,你一直照顧琪琪。」

「不,不需多謝。」

「他正準備婚禮用品,一會就來。」琪琪媽咪道。

大致立即站起來說:「那我告辭了。」

琪琪爹o地問:「你住在那間酒店。」

「──」大致說不出。

琪琪媽咪拉住他的背囊說:「那就留下來住吧,琪琪和 Sam 回來一起吃晚飯。」

「不,不要。」大致連忙搖頭。

琪琪爹o地看著大致的樣子說:「你由小到大都很客氣。」

大致心裏想著,若早知 Sam 回來是真的,便不用坐了十多小時飛機來尷尬一番。

大致禮貌地站起來向琪琪爹o地媽咪告辭:「我還有其他朋友要探訪,改天再來拜候。」

這時門外有人喚著:「爹o地,媽咪!」

「是阿 Sam!」琪琪媽咪說。

大致恨不得挖個洞爬進裏面。

琪琪爹o地興高采烈地叫道:「阿 Sam,琪琪的朋友常大致來了!」

大致想避開,但環顧四周均無法躲避,Sam 己出現在他眼前。

「Hi!我是 Sam。」Sam 友善地伸出手來。

大致唯有跟Sam握手。Sam 的手掌比大致大了足足一個碼,身高超過大致一個頭,而且充滿活力,像一個網球選手。

大致尷尬地說:「嘻嘻,我是常大致。」

大致看著眼前琪琪喜歡的 Sam,竟然有點自卑。

Sam 興奮地張開手上的禮服問:「這是我婚禮穿的禮服,你看如何?」

大致幻想著 Sam 與琪琪在教堂舉行婚禮的情況,琪琪與 Sam 在神父面前互相親吻─

大致在這時如電影「畢業生」中的高潮場面般衝進教堂,大叫:「停!」

琪琪回頭特寫。

她驚喜地叫:「大致!」,跟著轉身跑向他。當二人在通道中快要相遇、快要擁抱在一起的時候,卻被人伸出腳跘跌……

大致回復清醒,望著 Sam 的禮服說:「很……很漂亮,很適合結婚。」

Sam 親切地對大致說:「我回來時,琪琪爹o地媽咪說琪琪找初戀情人照顧,真害怕你會把她搶走。」

大致既無奈又尷尬的說:「怎……怎會。」

「多謝你照顧我未來太太,我真感激你。」Sam 竟上前擁抱大致。

大致有種想死的覺。

「你見過琪琪沒有?」Sam 友善地問。

琪琪媽咪答道:「她去了 Irene 那裏,」並對大致說:「Irene 是琪琪伴娘。」

大致對 Sam 說:「恭喜你。對不起,我要告辭了。」

「你要到那裏?」

大致胡扯道:「其實這次來三藩巿的目的,是找一個人。」

「我替你找。」Sam 認真地說。

「不必了。可能永遠永遠也找不到她。」大致無限失望地說。

琪琪家外,眾人送大致到門外,大致上了的士,才發現是同一個司機。

司機認出大致問:「怎麼又是你?找到愛人了嗎?」司機從倒後鏡望他,大致苦笑搖頭。

「要去那裏?」司機問。

大致沒精打采:「我完全沒打算,過了今晚再說吧!」

「我知道有間便宜的旅館在附近。」

的士駛離琪琪的家。





Irene 住在一幢豪華的住宅,樓上一間房間亮著燈,琪琪坐在窗台上沉思著。

「琪琪,結婚應該很開心啊!」Irene 不解的說。

「我也不清楚為什麼會不高興。」琪琪悶悶的說。

「妳覺得 Sam 有問題嗎?」Irene 問。

「老實說,原本我想找另一個人做伴娘的。」

「誰?」

「她叫 Sarah,我初戀男朋友的現任女朋友。」

Irene 留心聽著:「關係很複雜呀!」

「是,太複雜,才放棄這念頭,妳不會介意我這麼坦白嗎?」

「我就喜歡妳坦白。」Irene 替琪琪整理婚紗上的頭紗。

琪琪幽幽地說:「Sam 回來後一直沒提及他為何離開,我實在猜不透。」

「聽說男人都有婚前恐懼症,怕負責任,怕受束縳,妳就因為這事感到不快?」

琪琪搖頭,「是另一件事─」琪琪沒有說下去,只是凝望遠空,一架飛機劃過長空,拖著長長不散的白煙。





大致在一間簡陋酒店的房中,坐在床上,雙手托著頭。

大致不斷問自己:「我應怎麼做,到底應該怎樣做?」





香港,夜深。

高級酒店的酒廊,Simon 與 Sarah 對飲,Sarah 沉默不語。

「不能忘記大致嗎?」Simon 看透 Sarah 心事。

Sarah 沒有答他,只是用手指在弄杯中酒。

「我是妳便大方地遙祝他倆幸福。」Simon 勸道。

Sarah 搖琪說:「我永不會這樣大方,愛情是自私的,是有摧毀性的,我希望他們永遠得不到幸福!」

Simon 失笑道:「妳這個女人坦白得可愛─」

檯上 Simon 手提電話響起。

「喂,─o下?常大致?」Simon 意外地說。

在旁的 Sarah 也緊張起來。

「什麼?阿 Sam 真的回來了?你見過阿 Sam,那你見過琪琪沒有?」Sam 追問。

「我害怕見她,我想坐明天飛機回港。」電話筒內傳來大致絕望的聲音。

「不要這樣!常大致,你千山萬水到遠處找她,之前還跟Sarah分手,別那麼容易氣餒!」Simon 鼓勵地說。

「妳愛的是阿 Sam,他倆正籌備婚禮。」大致暗示棄權。

Sarah 焦急地拉著 Simon 問:「如何?」

「琪琪沒說謊,Sam 真的出現了,他不知如何是好?」

Sarah 一手搶過手提電話說:「大致,是男人的,就把琪琪給我搶回來!」

「Sarah?!」電話筒內傳來大致一陣驚嘆。

「別忘記我是犧牲品之一。」Sarah 提醒他道。

大致拿著電話筒,久久答不上話。





「再見,不要胡思亂想。」在豪宅門外,Irene 對琪琪說。

琪琪點頭,走出街外,大致的酒店正好在附近的不遠處。

琪琪向酒店方向行去,剛好大致亦無聊步出酒店,二人一人走在一邊街道,向著對方行來,可惜兩人均垂著頭。

「Taxi!」琪琪叫道。

的士停在琪琪面前,擋在二人中間。

大致像聽見什麼似的,四周張望,但琪琪已上了車,的士駛離,大致目送的士離去。

的士上的琪琪好像有所感應,回頭看見黑暗中大致的背影,琪琪心裏想著一定不會他的,那只是自己主觀願望吧了!





琪琪推門進屋說:「我回來了。」

Sam 在客廳中打電話:「什麼?這個時候我去找誰代替?」

「誰?」琪琪問。

Sam 掩著電話聽筒向琪琪說:「Brian,我的伴郎,他要去紐約試鏡,不能改期。」Sam 繼續跟電話裡的人說:「喂,別這樣道歉,我知這次試鏡你很重要,我們是好朋友,沒問題,再見。」

Sam 放下電話,有點沮喪。

琪琪在他面前扮了鬼臉。

「不好笑。」Sam 沒有反應。

「別這樣。」琪琪用手輕撫 Sam 的頭髮。

Sam 忽然靈機一觸:「我想到有一個人可以做我們的伴郎!」

「誰?」

「妳的朋友─常大致!」

「常大致?」琪琪難以置信。

「琪琪,大致今天來過,又匆匆走了,說要找朋友。」琪琪媽咪由廚房捧出一個剛焗好的蛋糕出來。

琪琪緊張地問 Sam:「他和你見過面沒有?」

「見過,我還跟他握手。」Sam 輕鬆地說。

「常大致!難道剛才的人真是他!」琪琪面色大變。





晚上,琪琪送 Sam 至門外。

「我走了。婚禮的事,我會打點。」

琪琪點頭。

「妳今晚神不守舍。」

琪琪搖頭。

「妳要知道,妳是瞞不過我的。」Sam 凝視著她。

「我們今次真的能結婚嗎?」琪琪茫然地望著 Sam 問。

Sam 呆了一呆,然後答:「我想,這話妳應該先問自己。」

琪琪心裏想著,她確實瞞不過他。

Sam 在她面上吻了一下。

「明天劇團的朋友來新居替我們裝修,妳來不來?」

「明天再算。」琪琪答。

琪琪站在門外,目送 Sam 駕車離開。

琪琪媽咪打開窗說:「琪琪還不進來?」

「媽咪,我要出去,借爹o地車一用。」琪琪跑去車房。

琪琪爹o地也從窗裏伸出頭來:「誰這麼夜外出?」

琪琪媽咪道:「當然不是我。」





琪琪駕著老爺車在馬路上飛馳。當她經過家不遠的路口,Sam 的車子還停在路邊,他看見琪琪的車子駛過,Sam 慢慢地在後面跟著她。

駛到碰見大致的一段路附近,琪琪將車子速度放慢下來。

琪琪心裏不斷輕喚著:「常大致,你在那裏?你真傻啊!」





酒店房間內,大致大字型躺在床上,看著天花板。

大致自言自語,迷迷痴痴的說:「常大致,你什麼都沒有了。你和公司上司因了解而分開,為了琪琪又放棄了追求多時 Sarah,現在琪琪要結婚了,你還有什麼?」

大致苦思不得其解,索性翻身在牆邊倒立起來。

「我做錯了什麼?為什麼會如此失敗?」這時大致的肚突然咕作響,大致想不到失戀還有肚餓的感覺。





二十四小時營業的餐廳內。

大致正吃著一個超級巨型潛水艇三文治,他拚命的吃,吃得很快,連旁邊的外國人也看得拍掌。

「再來一個,一杯可樂!」大致吃完最後一口三文治,再叫多一份。

女侍應拿著單子向櫃面另一侍應竊竊私語:「那中國男子這樣吃法,簡真是自殺式行為。」







大致捧著肚子步出餐廳。

琪琪的車子剛好駛過,卻被路旁的大樹擋了大致的身影,反而被後面跟來的 Sam 看見了大致。

Sam 立即停下車,開門走過去。

「常先生!」Sam 叫道。

大致回頭,「啊,這麼巧啊!」心裏卻想著為什麼不是琪琪!

「我是專誠出來找你的。」Sam 說。

「很厲害,三藩巿那麼大也給你找著。」大致苦笑道。

Sam 誠懇地說:「我想請你做我和琪琪的伴郎。」

大致幾乎不能相信自己耳朵,尖叫道:「伴郎?!」

Sam 點頭:「琪琪會很高興的。」

大致心痛地說:「她高興便好。」

「那我當你答應的了。」

「好,只要琪琪高興。」大致悲愴地說。

這時琪琪的車子剛好轉頭回來,竟發現大致和 Sam 在街上像談得興高采烈。琪琪有點猶豫該不該下去,最後還是 Sam 看見她:「看,琪琪也來了!」Sam 指著琪琪那邊對大致說。

這是大致在三藩巿首次遇到琪琪。他心裏想:「為什麼琪琪的眼神充滿憂鬱?」

琪琪坐在車上怔怔地望著大致,心亂如麻。





酒店內大致的房間。

「常大致,請你立即離開!」琪琪說。

「我已答應了做妳的伴郎。」

琪琪痛苦地說:「我不想你看著我結婚。」

大致深深地看了琪琪一眼,心裏想著,難道她不想自己為她的幸福盡最後一點力?!

「好。」大致說完便開始收拾東西,拿起背囊便走。

琪琪看著他,心中一陣悲哀,怨道:「我叫你走便走?!」

「是。」大致固執的說。

「有什麼事你會說『不』?」

「沒有,我對你,好像已失去了拒絕的能力。」大致擦過琪琪身旁說:「我真的很想看妳穿婚紗行禮。」大致心裏還有一半話未說:「希望新郎是我。」

琪琪忽然擁抱著大致:「常大致,不要走!」

大致的背囊滑落跌在地上。

琪琪用手不斷搥他的胸,痛苦地說:「你是天下間最殘忍的男人,你竟然不斷令我對你內疚!」琪琪有一搥打得太大力,大致不禁失聲叫痛。

「你沒事吧?」琪琪緊張道。

「不要緊。」

琪琪與大致此時凝神對望,彼此沉默了一會。

「你從香港來三藩巿,有什麼話要跟我說?」琪琪的說話劃破沉默。

「我─」

大致心裏想如果他跟琪琪說出實話,只有兩個可能:一,她不為所動,因為她愛阿Sam;二,她被自己感動了─

幻想中,大致對琪琪說:「妳嫁給我吧!」

琪琪含羞答答點頭說好。

琪琪和大致的結婚合照,二人過著王子公主般幸福愉快的生活─

但大致回心一想,他可以給琪琪一個怎樣的將來呢?她不過會變成香港幾十萬太太的其中一個,她只能住幾百呎的單位,她沒有太奢華的享受,可能一個人要湊幾個孩子,太委屈她了。阿Sam是藝術家,能和她在這裏過著寫意的日子。

回到現實,琪琪仍對待他的答案,「你想什麼想得那麼久?」

「我想了多久?」大致傻傻地問。

「約十分鐘。」

「妳跟我來!」大致拉著琪琪跑出去。

「去那裏?」琪琪一邊跑一邊問。

大致坐上琪琪老爺車的司機位上。

琪琪擔心地說:「你有沒有國際車牌?」琪琪話未說完,大致已把車子飛一般開出。

這時迎面有車燈射來,原來是大致走錯線。

「小心對頭車呀!」琪琪尖叫。

大致急忙抽回旁邊的行車線。

車在黑暗的公路上飛馳。





大致把車停在琪琪和 Sam 的新屋前。

「過去看看便知。」大致和琪琪一起下車向屋行去,從窗望進屋內,只見 Sam 專心,很投入地為客廳佈置。

「Sam 對我說,他忙了幾個通宵,為你們的新居佈置,希望妳婚後有幸福的生活,但你─卻仍在三心兩意,妳對得起他嗎?」大致輕輕地說。

琪琪答不出話來,實在,她看著屋內工作的 Sam,心裏既感動,又慚愧。

但琪琪想起大致,回過頭說:「不過,你─」

「我和屋裏面的男人有著同一個願望,希望妳幸福。」大致忽然很偉大地說。

琪琪實在不知該說些什麼話。

大致溫柔地對琪琪說:「答應我,往後的日子,要幸福地生活,我沒其他要求了。」大致轉身走不遠又停下來,說:「我仍會做你們的伴郎,我答應過的,一定會做,就像過往答妳的一樣。」大致說完便走,很快消失在樹影當中。

琪琪良久才回復過來,她轉身向屋子走去。

琪琪推開門進內。

「誰?」Sam 被嚇一跳。但見琪琪站在門外,驚喜的說:「怎麼會是妳!」

琪琪報以微笑:「這是我們的家,我是來幫手的。」琪琪拿起?布要打掃。

Sam 走過去截著她。

「我一個人在這裏幹得蠻起勁呢,想起將來和妳一同生活,力量就來了。」

「Sam!」琪琪跌進他懷中。

Sam 輕輕抱著琪琪,二人擁抱的身影,可從窗外看到,而大致正在遠處看著這一切。





香港,康的雜誌社。

康在埋首工作,突然有人問他:「喂,你是林定康嗎?」

「我是,我是!」康抬頭見一個二十二、三歲男性化打扮,短髮的女人。

「我是來見工做助理編輯的。」

「妳是─」

「我叫程真,人事部叫我來見你的。」





康和真二人在雜誌社附近的茶餐廳談得很投契。
「你真的會織毛衣和燒飯嗎?」真興高采烈地問。

康謙虛地說:「我最多只能煮十二人份。」

真充滿欣賞眼光說:「太能幹了,我只懂得煮即食麵,有機會能試試你燒的菜嗎?」

「妳真的願意?」康慶幸有知音人。

真忽然問康:「喂,你有沒有親蜜女朋友?」

康垂下頭,滿臉通紅:「這─」

「別娘娘腔,我對你頗有興趣,今晚不如一起看電影!」真爽快地說。

康反有點扭抳:「我們初相識,會不會太快?」

「感覺這東西,可慢不來,就如此決定吧!今晚七時,我來雜誌社樓下接你。」真約定康。

康不敢拒絕。

茶餐廳外,二人告別。

「喂,助理編輯職,我決定請你!」康正經地說。

真笑說:「那我可算是近水樓台呢!」

康的臉漲紅,心不停卜卜的跳。





Simon 家。

Simon 用打火機燃著了一枝洋蠋。

飯桌上,除了一對洋燭外,便是滿佈了各種各樣的罐頭食品。

「對不起,Sarah,我是騙妳的,我什麼都不懂得煮。」Simon 說。

Sarah 沒好氣的笑。

「我的朋友之中,只有林定康懂烹飪。」Simon 倒出罐頭蝸牛。

「那你為什麼要騙我來你家?」Sarah 笑問。

Simon 開了紅酒,瞄 Sarah 一眼笑說:「這與妳肯被我騙來的原因相同。」

Sarah 失笑:「看來我們頗合襯。」

Simon 遞上一杯紅酒,趁機把臉和她貼近,四目交投之際說:「正是這個原因。」

Sarah 說:「我是個很挑剔的女人,而且貪慕虛榮。」

「幸好我還有點上進心。」

「你今天擁有的不多。」Sarah 挑戰他。

「我會發達。」Simon 充滿信心的說。

「說說便可以嗎?」Sarah 斜著眼看 Simon。

Simon 乖巧地說:「我是來騙妳開心的!」

「Sarah!」Simon 性感的喊道。

「Simon」Sarah 半閉上眼睛,眼看 Simon 就要吻在她唇上。

一陣BB的哭聲劃破了這浪漫誘人的氣氛。

「啊,BB 醒了!」Simon 立即站起來衝進房。

Sarah 目睹這一切,反應驚訝。

Simon 在睡房門口再出現時,已抱著一個 BB。

「這是我和分居太太的協議,每兩星期可以帶他回家一天。」Simon 抱著 BB 難為情地說。

「我從沒想過與一個有 BB 的男人拍拖。」Sarah 可憐地說。

「那我收回剛才的說話。」Simon 無奈地說。

「好,再見了。」Sarah 拿起手袋,拉門離開。

Sarah 走後,Simon 用手輕拍 BB 小屁股怪責道:「都是你不好,破壞爹o地的好事。」

BB 哭得更大聲。

「對不起!是肚餓嗎?好,立即調一樽奶給你,乖!」Simon 放軟聲線哄 BB。

Simon 手忙腳亂地一手抱 BB,一手沖奶粉,但弄至滿頭大汗仍未能把奶調好,BB 卻放聲大哭,哭得更厲害。

門鈴響。

「誰在這時候來?」Simon 罵道。

Simon 拉開門,發現竟是 Sarah 站在門外。





Sarah 抱著熟睡的 BB,與 Simon 共進罐頭燭光晚餐。

Simon 欣賞眼前溫婉賢淑的 Sarah,「原來妳懂得湊 BB。」Simon 衷心讚許道。

「女人有天生的母性。」Sarah 溫柔地說。

「不知大致現在如何?」

Sarah 感慨地說:「琪琪快要結婚了。」

「嗯。」Simon 應著。

「我有一個主意。」Sarah 提議道。





大致入住的酒店內。

這晚他輾轉反側,無心睡眠。

他抱著枕頭,想著明天琪琪結婚便覺得頭也痛!心也痛!

琪琪在房中,望著掛在床邊的婚紗相架。

「明天,一切就成為過去!」她心裏這樣想。

琪琪倚著窗,舉頭望著漆黑的天空,發覺烏雲蓋著月亮。

「為什麼我竟希望明天不會來?」琪琪問自己。





大致房間內電話響起。

「琪琪?!」大致急忙抓起電話。

「我是 Sam,我們在開 bachelor party,你過來嗎?」電話筒傳來熱鬧歡呼聲音。

「不,你們玩吧!」大致無意間看見康給他的盒子放在檯面,便又改變主意問:「你們在那裏?」

酒吧內,大班 Sam 的朋友正為Sam慶祝。

大致把盒子交給 Sam:「有人叫我代他送給你。」

Sam 打開,原來是一隻鑽石戒指,慌忙地問:「誰?!」

「一個琪琪的傾慕者,很好的男人,請你把它套在琪琪的手上。」

「好!」Sam 大方地答應。

Sam 站在酒吧桌上,高舉著杯,向所有他的朋友宣佈:「各位,現在我要與一個我很敬佩的朋友喝一杯。」

眾起哄問誰。

「常大致!」Sam 介紹道。

Sam 伸手邀請大致上台:「請上來!」然後對大致說:「我可以再得到琪琪,完全是你的慷慨。」

「你─,這─?」大致大惑不解。

「我很清楚,謝謝你。」Sam 很有風度地把一杯酒交給大致。

大致與 Sam 共醉了這杯。





教堂的大花鐘,吊在大門外。

大門推開,教堂裏面新郎站在祭壇前。

琪琪在她父親陪伴下,穿著婚紗在中間通道慢慢走上祭壇,眾親友肅靜。

琪琪漸漸行近新郎,他慢慢地回頭,竟然是─

「大致?!」琪琪夢中驚醒。

琪琪伏在床上,突然,她覺得周圍的東西竟發出吱吱的聲響。

她推開窗,外面晨早的天空,滿佈厚厚黑雲。

琪琪感覺地板在震動,腳下開始不穩,掛在牆上的相架、婚紗也被震跌了。

琪琪開始站不穩:「呀!」整個人跌在地上。

No comments: